五十肩殺埋身  快快自我檢查 提早預防



辦公室一族每天坐在電腦前,重複做相同的動作,例如打字、使用滑鼠左按右按,這些動作對身體的影響看似微不足道,實際上,卻容易令關節出現慢性勞損。其中,肩周炎就是日積月累下惡化而成的問題之一,尤其常見在女士身上。這小毛病可不容看輕,因為一旦病情惡化,肩關節有可能完全失去活動能力,帶來嚴重影響。
 
肩周炎會大大影響手臂的活動能力,嚴重影響日常生活和睡眠。 初期肩關節痠痛僵硬,嚴重者甚至於乘車時不能緊握扶手,而女士們更不能自如地梳頭、扣胸圍等等。肩周炎患者的日常生活和睡眠也會受病情影響。
肩周炎初期的症狀並不明顯,若發現肩痛,可先進行自我檢查,如果手臂不能舉起至過頭位置,或不能將手屈至背部中央,便有可能患上肩周炎。
 
要預防肩周炎,最好從日常生活出發,經常轉換工作姿勢,保持充足運動,讓肩膀得到活動量和休息機會,應從以下5大點出發:
1. 常用電腦者每15分鐘要轉換姿勢,每45分鐘要小休,讓關節得到適當休息;
2. 做家務時,不要集中或重複使用同一隻手,應輪流交替;
3. 拿取物品時,避免將手舉得過高,可用穩固的腳踏幫助;
4. 睡覺宜採以平躺仰睡姿勢,避免側睡壓著肩部過久;
5. 常做拉筋運動如瑜伽普拉提瑜伽瑜伽伸展等,適量的強化上肢運動如游泳、籃球、排球、羽毛球等均有助預防五十肩。

然而,若肩部已經出現痛楚,建議盡找醫生檢查及進行治療,以改善問題。